星期日, 四月 09, 2006

初到韩国(二)

中午的时候和教授一起去吃了传说中的韩食。
教授邀请了金度勳教授,开车带着我和鲁炜还有朴大姐和李博到了一家叫做“加味◎#¥?”的料理店,鲁炜说这个地方他是第一次来,看来应该是个档次高些的地 方。店的风格很有和风,也许是对韩风没有太多的了解,总觉着到处都有日本的影子。在门口脱了鞋,上了地板,店的规模不小,每个包间都是木制拉门,就像日本 的障子,店的玄关处有个小景观,好像是个假山,还有流水,给我感觉也是日式的。我们六人进了包间,看到地板上的小炕桌我就傻了,盘腿对我这样条件的人来说 就像是做老虎凳!之前听国内的朋友说过,正宗的韩食好像是咸菜开会,不知道今天能有多少咸菜可以出席。
围着炕桌坐下后,服务员开始上菜。先是2份调料,一份好像是酱油,另一份看起来是辣椒酱,红红的,我尝了一下,嗯,好,天津的蒜蓉辣酱居然出口到韩国 了。接着是一个小瓷碗,里面是灰芝麻糊(比白芝麻黑比黑芝麻白),闻起来很香,绝对可以调动食欲。不明白韩食应该怎么吃,一切以教授的动作为标准,看他拿 起芝麻糊几口就吃完了,我还犹豫什么,在实验室等了大半天,早就饥肠辘辘了,不过吃相不能太粗鲁,所以先用汤匙盛了一点,做斯文样放到嘴里,居然是咸的, 不过味道还可以。
五口,也许是六口就吃完了,之后稍等了一会,服务员推了一个小餐车来到门口,开始正餐了。以为是咸菜,不过看起来盘子大了些,心想吃咸菜也不用这么实惠 吧,小碗就可以了。突然发现大盘子里装的居然不是咸菜,是我爱吃的生鱼片!看来这次吃的韩食还不是最高级别的,不错。这次上来的有生鱼片、寿司、沙拉、辣 白菜、白萝卜片、还有一盘黄色的东西,是一种草根,难道是小桔梗?说实话,韩国的生鱼片和寿司没法和日本的比,日本超市卖的我觉着都比这个好吃。不过辣白 菜是没说的,还得是道地产区啊,味道好极了。吃了一个小草根,这味道好熟悉,想想,居然是人参,小人参做的咸菜,不大,估计是1年或者2年参,味道虽然不 好,但是很补,多吃两口吧。没多久桌上的东西吃的差不多了,可肚子还没填饱,看看教授还有其他人,都没有走的意思,看来还有下文啊。等了一会,服务员来 了,这次是推了两个车,一个是用来装刚刚吃完的东西,另一个是第三阶段的料理。
这次好像是主食,有米饭和酱汤,糖醋肉,还有昂贵的黄花鱼,不过就只有两条,虽然想吃但是不好意思多吃,吃了一口再就没动过。糖醋肉和国内一样,让人觉着 是在吃中餐。这次有一个东西我很感兴趣,像是苞米面饼。教授告诉我说是kimuqi派,尝了一下,味道很好,不过没吃出来是什么做的馅,就当是 kimuqi吧,一个kimuqi派被我吃了三分之二。爱喝日本的酱汤,现在可以尝尝韩国风的酱汤了,是辣口的,里面有些油豆腐,味道可口,和日本酱汤的 味道也象。米饭的味道很好,米也很晶莹剔透。
本以为午餐该结束了,没想到主食下去后,又上来一批,里面有咖啡,水果,看来这是最后一批了,没想到韩食也和西餐一样,也有饭后甜点。
总体说来,韩食就像是中餐和日本料理的结合,除了咸菜让人有点韩国的感觉。不知道韩国的其他方面是不是也这样。

没有评论: